妄言

一腔无双孤勇,满腹不合时宜

【昊欢】芝兰玉树(十二)


篇十二

椿楸瞧了岳昊一眼,问道:“你跟我爹爹,是怎么认识的?”岳昊听此一问,却忽然想起前朝李太白的一句诗来:“相见情已深,未语可知心。”看着椿楸,才恍然两人情分早不是当年初见模样,不由得苦笑道:“不过是个故人罢了,倒也不必问如何相识。”

究竟,也只落得“故人”二字。

岳昊轻声道:“你爹爹是秦欢,对么?你叫做秦椿楸,是么?”岳昊数年来第一次对人说出“秦欢”二字,仍觉戳心。椿楸觉得“秦椿楸”三字十分逆耳,撅了小嘴道:“我不叫秦椿楸。”岳昊听椿楸此言便是认下了秦欢是他父亲,却否认自己姓名,又想起昨夜椿楸问何为姓氏,倒不似作伪,不由得大惑不解,问道:“那为什么?”

椿楸摇了摇头,道:“爹爹不曾说过‘秦椿楸’是我的名字,姑姑姑父也只唤我椿楸。”原来秦欢心想椿楸毕竟是岳昊亲子,虽不能姓岳,却也不愿令他姓秦,于是仅以“椿楸”唤之。涯双夫妇以为椿楸既是秦欢之子,自然姓秦,平日亦只呼“椿楸”。

百思不得其解之时,却见椿楸聚精会神盯着自己,问道:“你……功夫很好,是么?”岳昊顺口答道:“大概也说得过去罢。”椿楸接着问道:“那……叫什么御场的,你已破了境,对不对?”岳昊暗暗惊奇,没想到这不满六岁的稚子也知晓御场之境,点点头,又反问道:“你爹爹得天独厚,骨格清奇,难道尚未破御场之境么?”岳昊清楚地记得,欢弟的天资是连自己师父都赞叹不已的,想他今年也该二十七岁了,怎会未破御场之境?

椿楸见他这般称许自己爹爹,心中欢悦,小脸微红,解释道:“我爹爹太忙了……他忙得很,没空儿练功夫。”自己绞着手指,仿佛鼓足了勇气,才软声求道:“你收了我当徒弟好不好?”

“咳!咳咳咳咳!”岳昊万没料到椿楸会有此等请求,呛得眼圈儿都红了。椿楸伸出雪藕一般小手抓住岳昊衣袖轻轻摇晃:“你收了我好不好?我叫你师父,跟你学功夫好不好?”岳昊再是忧愁此时也禁不住笑了出来,椿楸身为元教少主,竟要拜自己这个苍穹掌门为师?何其荒唐!却不忍心拒绝,捏了捏椿楸粉白脸颊,笑问道:“你爹爹与姑父皆是武林中年轻一辈的佼佼者,为何竟要拜我为师?”岳昊本是纯出好奇,问出话来才觉得疑窦丛生——元教向来自视甚高,六年前派了少主来偷玉尚可说是情非得已,总不至于在六年后又遣了少主来偷艺罢?就算是,这小少主年纪也太轻,难道自己还要帮他们养孩子不成?秦教主,这算盘你可打得太响了点儿!

椿楸想也没想便答道:“我学了功夫,回去帮爹爹,爹爹就不会那么忙了。”小小人儿目光坚定,语气决绝,倒是令人感动……岳昊感动了一瞬间便觉得事情不对,这孩子怎么把实话说出来了?拜师一事究竟是秦欢默许安排,还是椿楸私自做主?

岳昊正不知如何作答,一小弟子却走近来,对岳昊恭敬行礼道:“掌门,季长老吩咐去找的那邪教妖女已找来了,掌门可要见见?”岳昊一惊,还未开口,椿楸却问道:“邪教妖女是谁?”那弟子正欲回答,却被岳昊回头飞了一记眼刀,吓得他立即噤了声。岳昊舒缓了剑眉,对椿楸道:“你回房间玩罢,一会儿为师陪你吃晚饭可好?”椿楸知道岳昊这是答应了自己,欢呼道:“谢谢师父!师父真好!”忽地倾身过去,笑眉笑眼地在岳昊侧脸上亲了一口,又觉得害羞,转身便跑了。岳昊只感觉到稚子柔软温暖的双唇,忍不住勾起了唇角。

那苍穹弟子还在瞠目结舌,便听掌门冷声道:“平日还罢了,此时侠考盛事鱼龙混杂,邪教妖女也是随便叫得的?”

评论(44)

热度(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