妄言

一腔无双孤勇,满腹不合时宜

【昊欢】芝兰玉树(十一)

作者的话:预计明天秦教主上线,后天……咳。

篇十一

椿楸笑道:“当然知道!我姑姑说,那意思是高堂健在。”岳昊笑问道:“那么椿楸,你是否‘椿萱并茂’?”唇边还含着笑,眼神却是极冷。

椿楸咬了咬下唇,低了小脑袋,闷闷地道:“我没妈妈。”岳昊听了这话,倒大出意料之外,心想:“那元教鬼医医术通神,如何会救不回教主夫人?当年欢弟……秦欢为了妹妹重病便甘冒奇险潜入我苍穹盗取神农玉,夫人有恙怎么倒似不管不问了一般?”也就是岳昊心地纯良,若是旁人,如何会这般思索。

“你妈妈……是去世了么?”岳昊心中似打翻了五味瓶,实不知自己究竟是何滋味。椿楸却摇了摇头,道:“我不晓得。爹爹从来没提过妈妈的事。我从前以为妈妈早死了,可每逢清明却也不见爹爹祭拜于她……”忽地抬起眼盯着岳昊道:“你认得我爹爹,对不对?你知道我妈妈是谁么?她还活着么?”

若不是此时愁绪满怀,岳昊几乎要哑然失笑——那人的孩子竟全无防己之心,居然还询问自己母亲情状,是何等荒谬!可对着孩子天真无邪的双眸,只得黯然地道:“我……确实认得你爹爹。可我也不知你妈妈是谁。”

椿楸十分失望,垂了眼抿着唇看地上缤纷的落花。岳昊见椿楸这般神色,简直跟那人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一般。记起自己从前最心疼那人郁郁寡欢,眉梢眼角自来蕴着丝丝缕缕的哀伤,西风吹不散。那人若一时不笑,岳昊便恨不能将自己所有奉在他面前。

……可他不肯要,他只要那块玉。

岳昊忍不住问道:“你爹爹……他好么?”话一出口岳昊便想抽自己一个嘴巴,那人与他早就毫无关联,今日更知他不择手段到了卑鄙无耻的地步,恨他还来不及,为什么却还是将这句话问了出口?

“我爹爹好么?”椿楸重复了一遍问题,反问道:“什么叫好?”岳昊怔住,想了想才道:“他可曾得过病,受过伤?他开心么?时时笑么?”椿楸伸出白白嫩嫩的小手托着腮道:“爹爹不曾得过病,也不与人打架,自然也没受过伤……”岳昊心里暗暗松了口气,又立即暗骂自己自作多情多管闲事。

正神思不属,却听椿楸续道:“可他不笑的……我去问姑姑,姑姑却说爹爹自小便不爱笑,一个人开心未必要笑。但我总觉得爹爹不开心……”

你还是不开心么?如今元教风头无两,妹妹身体康健,儿子聪明伶俐又根骨奇佳,你为什么不开心?

岳昊深深叹了口气,心道:“是因为夫妻离散么?是因为心力交瘁么?还是你……仍然……有那么一丁点儿念着我?”一生此念,又觉自己可笑可怜。岳昊自六年前苍穹衰落,自觉重任在肩,夙夜忧叹不敢懈怠,可对那人却始终不能忘怀,更念兹在兹、无时忘之,无可原谅却也无法绝情。

就算是此刻他站在自己面前,自己又当真能下得去手不成?

评论(56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