妄言

一腔无双孤勇,满腹不合时宜

【昊欢】芝兰玉树(九)

作者的话:发文太急一连三天忘了介绍……本人写文一般有虐有甜也有肉,虐是真虐,甜是真甜,肉是……喂你们有在认真听我说话吗!

篇九

旦日岳昊起得稍晚了些,也不欲吵醒了椿楸,轻手轻脚起身穿衣洗漱完毕,匆匆到了武堂寻师父同往,却被弟子告知师父已先去了正厅等他。岳昊又赶去正厅,不料竟看见椿楸像模像样地坐在椅上,一双眼灵动至极,顾盼神飞。

岳昊心里一动,有一事似从心底冒出,自己却全然不想看清。还未开口,便听师父屏退了左右,急道:“掌门,这是谁家的孩子?怎么会大清早跑来找你?”椿楸听此,小手一撑跃下木椅,跑向岳昊。岳昊生怕椿楸摔了,微微倾身接了一把,椿楸扑在岳昊怀里,咯咯直笑,岳昊亦忍不住勾起唇角,抚了抚椿楸的小脑袋。

季长老看着一大一小仿佛父慈子孝,目瞪口呆,半晌才道:“昊儿……这孩子长得跟你幼时可是真像!莫不是你……”下面的话却隐去了不说。他以为岳昊年少风流,早年在外留情得了这孩子。岳昊知道师父想差了,连忙道:“徒儿不敢!我昨夜出门散心,碰上这孩子半夜还在外面,找不到家人,便带回来今日再找。”又低头向椿楸道:“可有冲撞我师父?快道歉!”季长老听岳昊这样说,心里叹了口气,一是叹岳昊年近而立还无妻子儿女,连提也不愿提;二是叹——出门散心?怕是又记起往事了罢!

椿楸撇撇嘴,委屈道:“我可没冲撞爷爷!我只问他昨日带我回来那人哪里去了!”扭身冲季长老道:“爷爷!我没撒谎!”季长老向来心慈,瞧着孩子聪明伶俐,一口一个爷爷叫得甜,心中想着若真寻不到孩子父母,教岳昊收下他做个小徒儿倒也很好。

岳昊看着椿楸忍不住笑了笑,又对季长老道:“师父,这孩子叫椿楸,却不肯告诉我家里人姓名,您帮我问问,我还得去看着侠考……侠考的事,宣武本也来了人的……我却不记得叫什么了。”说着又哄椿楸道:“你好好跟爷爷玩儿,待我回来便帮你找你爹爹妈妈!”话音未落,一阵风似的走了。

椿楸听了这话,想到自己并没有妈妈,神色有些落寂。季长老受人之托,不由得问道:“椿楸?你爹爹妈妈是谁?告诉爷爷好不好?”椿楸一听此言,触动心事便哭了起来:“妈妈不要我,爹爹也不要我!呜呜呜……”椿楸此言不过小儿胡说,但秦欢终究分身乏术,不能时时陪伴儿子,椿楸又极任性,动辄要爹爹而不得,此时才会这般哭泣。季长老眼看这孩子说哭就哭,眼泪大颗大颗从孩子小小脸颊上滚落,倒是真没了办法,只得挖空心思哄他,过了好久才使得椿楸破涕为笑。

待岳昊回来,便被门下弟子拉去了武堂。岳昊正觉好奇,却见师父神色古怪地道:“昊儿……那孩子始终不肯说父母姓名,只说自己有个姑姑……”岳昊喜道:“他姑姑是谁?”

“……秦双。”

评论(50)

热度(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