妄言

一腔无双孤勇,满腹不合时宜

【昊欢】芝兰玉树(五)

篇五

侠考三年一次,本是三大正派轮流举办。自六年前苍穹式微,上次侠考便被武林盟排名第三的宣武夺了去。秦欢本拟此次侠考又是清源坐庄,可代盟主陆伯瀚去世已久,其子陆子豪掌管偌大清源,根基未稳,料自己终究太过年少难以服众,亦不欲再次落井下石,顺水推舟便让了中兴的苍穹。

涯双夫妇在苍穹地界结了姻缘,有意故地重游,被椿楸偶然知晓便伙同弟弟妹妹吵着要去。秦欢素来宠爱椿楸,这次却坚执不允,自那日斥退了妹妹,秦欢天真地以为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。

万万没想到,涯双夫妇半夜带着三个孩子跑路了。

一大早小黑战战兢兢告诉秦欢的时候,秦欢登时觉得眼前一黑。小黑连忙上前扶着他家教主坐下,秦欢双唇失色,抬起眼来无意识地看着小黑。秦欢从不愿椿楸与正派人士有什么关联,亦不愿他进入苍穹地界,何况侠考毕竟是武林盛事,岳昊身为掌门又怎可能不出面?

双儿身为元教圣姑,西涯又与清源有一段恩怨,正派表面上嫉恶如仇,却绝不敢公然与元教叫板。但毕竟人多眼杂,椿楸那孩子……始终是那人的血脉,说不像是不可能的……

小黑瞧着自家主子失神双眼,心里一颤。他陪着秦欢一起长大,极少见到秦欢一双凤眼流露出这般神色。即使六年前秦双重病,秦欢虽忧心不已,仍然见招拆招智计百出,何曾这般惊惶无助、不知所措过?

“你下去罢。加派人手护着他们和孩子,切切不可……不可……”却说不出个所以然,小黑心领神会,行礼道:“属下理会得,昨夜已派了人暗中跟随,必定令姑爷小姐一家与少主平安归来。”秦欢点点头,挥了挥手,示意小黑退下安排。

秦欢拿过一份文书继续看,每一个字都认得,连字成句却全然不知何意。强压心绪再看一遍,正拣了笔要批,手却总是颤个不停。

秦欢气极,扬手将毛笔远远掷了出去,碰在柱上竟刻下不深不浅一道痕迹。却犹感不足,秦欢直想掀了书案顺便把房子也拆了,转念一想自家房子书案何辜,一切还要怪那姓岳的始作俑者。

……那姓岳的始作俑者。

忆及岳昊,秦欢心头又起了波澜。他本以为自己这六年时时克制,早已将那人抛在脑后,却不想此时念起,那人一颦一笑竟历历在目,俊眼修眉亦越发分明。

秦欢长长叹了口气。忘又忘不了,逃也逃不掉,又有椿楸那孩子在,怕是要纠缠一辈子了。虽说六年前已与那人恩断义绝,但说到底终究是自己欠他的还也还不清,本想着此生索性也别再见他招他恼恨,只是这些年岳掌门孑然一身,房中连妾侍也无。秦欢怕是那年骗他骗得狠了,令他心如死灰,每每想起便愧悔无地,却无法可施。

说一千道一万,秦欢终是不放心儿子进去苍穹地界,要是碰上那人……那人虽不至跟双儿西涯计较,可若是自己儿子折在他手中,自己哭都没地儿哭去。

急急草草处理完公文也已是黄昏了,秦欢回房换了身衣服,本想带着混元,想了想还是佩了雷切,牵马便走。

秦欢驰了两个半时辰才堪堪到了文明镇,推想涯双夫妇第一夜大概会宿在左丘子居处,便纵马前往。此时已是二更天,秦欢万没料到堂中竟是灯火通明,一惊非小,侧身靠在窗边探听。

却听双儿嘤嘤哭泣道:“怎么会不见了?怎么会找不到?丢了橄榄还好说,我哥哥就这么一个儿子,又是我教少主,丢了可怎么办?”

评论(32)

热度(66)